close

WWW:注視

其實我看書的時候,不太會去分辨它是那一種類型的小說,我反而比較在乎的是這本書的內容到底夠不夠精彩,好不好看,有不有趣,才是我比較注重的地方,也是我選擇書的很重要的準則。

當我看到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個全盲的女孩,突然想到小學六年級的一場演講的體驗活動,那時候的演講者是誰,我已經不記得,我還記得這場演講的最後,演講人請我們二人一組活動,一個人戴上眼罩由另一個人牽著她的手繞一個圓圈再回來原班級,那時候我是戴上眼罩的人,然後我的夥伴她也慢慢帶著我走,可是...我還是很害怕,很怕會撞到東西,很怕會跌倒,儘管我的搭檔一直跟我說:「不會啦!我走很慢,不會有事的。」我依舊恐懼著,明明只有短短幾分鐘,我看不到東西、感覺不到它到底是什麼模樣,我就畏懼成這樣,由此可見我多依賴眼睛所看到的色彩、形狀,那時候的我好像能體會到一絲絲盲人的痛楚,他們會有多想看到我們早已視為理所當然的景象,他們會有多期待和我們一樣感受到光線照耀的在身上會是如何的,可是他們卻沒有這個機會,經過這個體驗活動,使我對他們有了更深的認識,更懂淂將心比心,更佩服蕭煌奇這位盲人歌手,每次聽到他的歌,都覺得很有穿透力,會讓人的心暖烘烘的。

一封來自東京的E-mail使她再度擁有擁抱光明的機會,雖然她還是害怕如果失敗,怎麼辦?儘管以前也沒少做過治療,只是每次希望都變成失望,不過她還是想把握這次的機會,即便希望渺茫,也要嘗試看看,後來醫生幫她移植eyePod,她滿心期望可以重見光明,卻不理想,回加拿大後的某一天她看到了,只是她看到的不是現實世界,是網路世界,在這其中她發現有個奇怪的東西急速成長,也越來越聰明,後來它就變成像是凱特琳在網路上的心靈,還幫助她做很多事情,他們也會一起討論數學問題、意識......等問題。

我很喜歡作者所說的一句話:「我厭倦了那些將AI的出現是為理所當然的小說。」,我承認再看這本書前,我也是把AI出現當作天經地義的人之一,可是作者提供另一個角度給我,使我開始思考AI如果事情跟故事中一樣的話會如何,如果我也擁有這樣的朋友,會怎樣呢?這真是一本令人省思的好書,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之傷是天空眷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